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信息一览(二)

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信息一览(二)

发布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目录

本文将继续介绍APEC商务旅行卡的一些注意事项和常见问题。

持卡人只能在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墨西哥、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和俄罗斯这些已批准其申请的经济体入境。旅行卡背面的英文缩写如下:JPN (Japan)、KOR (Korea)、MYS (Malaysia)、IDN (Indonesia)、BRN (Brunei)、PHL (Philippines)、SGP (Singapore)、MEX (Mexico)、THA (Thailand)、VNM (Vietnam)、AUS (Australia)、NZL (New Zealand)、PNG (Papua New Guinea)、CHL (Chile)、PER (Peru)、RUS (Russia)。

中国政府不接受外国人申请旅行卡。旅行卡计划正式成员经济体的公民应向其所属经济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如果持卡人已提交旅行卡申请,但急需前往某一特定经济体,可通过所在市外办向外交部领事司提出申请,进行提前制卡。这样可以在其他经济体继续审批的同时,先将旅行卡制作出来,但仅可持卡前往已获批的经济体。待其余经济体全部获批后,再申请换卡。

如果拟前往的经济体尚未获批,建议申请人按照常规方式前往该经济体驻华使领馆申办签证,持有效签证出行

各经济体主要口岸均设有旅行卡专用通道,标识通常为“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

如果旅行卡丢失,应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并保留报案凭据,申请单位可以向市外办提出注销或补卡申请。如果旅行卡到期,可以由所在企业向市外办重新提出办卡申请,也可以在原旅行卡过期前六个月内提交提前续卡申请,申请材料和程序与初次申办时相同。

使用旅行卡需要注意出访目的,并且个别经济体存在不同的“签证覆盖”情况,建议持卡人不要另外申请同类别(商务)签证。

总之,如果需要在APEC经济体内进行商务旅行,APEC商务旅行卡是一种实用的工具,但持卡人需要遵守各项规定和注意事项,以确保旅行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