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信息一览(一)

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信息一览(一)

发布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目录

本文将介绍有关APEC商务旅行卡的最新信息。旅行卡持卡人在不同经济体内单次停留的最长期限不同,具体为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和新加坡为60天,澳大利亚、文莱、智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秘鲁、俄罗斯、泰国和越南为90天,墨西哥为180天。温馨提示:请在旅行卡有效期到期之前离境。

签证覆盖情况方面,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只允许申请人持一种有效入境签证。如果已获旅行卡人员在旅行卡有效期内申请上述经济体签证并获批,其有效期较短的签证将覆盖有效期为五年的旅行卡,导致旅行卡失效。

旅行卡不适用于学生、商务人员的配偶和子女、就业或工作假期情形、职业运动员、新闻从业者、娱乐、音乐、艺术界人士等。

各经济体在其主要口岸开设专用通道并予明确标识、为旅行卡持卡人提供快速入出境便利。但是,部分经济体繁忙口岸存在无法高效办理入出境手续情况。持卡人在已获批经济体入境时,须同时出示有效旅行卡和申办时使用的有效护照。部分经济体会额外要求出示抵、离卡等,具体需出发前向拟前往经济体了解。持卡人在未获批经济体或旅行卡计划过渡成员美国、加拿大口岸使用专用通道时,须按要求出示入境签证及其他文件,否则可能不被允许使用通道,甚至被拒入境。

APEC商务旅行卡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为促进本地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所做的一项多边签证安排,为APEC经济体内商务人员提供多边长期签证和快速通关礼遇,1997年开始实施。APEC目前包含21个经济体,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墨西哥、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

中国(内地)持卡人持有效旅行卡最多可出入16个经济体,包括亚洲(9个)、大洋洲(3个)、美洲(3个)和欧洲(1个)。但是,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中国台北之间互不适用旅行卡,美国、加拿大作为旅行卡计划过渡成员,暂不受理其他经济体旅行卡申请,但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和入出境通关便利。

旅行卡有效期为五年,最多同时拥有亚太地区上述16个经济体的签证,可多次入境,每次最长可停留180天。持卡人在各经济体入出境口岸均可使用专用通道快速通关。因此,如果有前往APEC经济体的需求,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是一种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