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日本宣布彻底解除紧急事态,10月起缓和入境限制

日本宣布彻底解除紧急事态,10月起缓和入境限制

发布来源:西洋参考

目录

新闻

日本的新冠疫情渐趋缓和,9月28日早上政府与专家召开基本应对方针分科会,听取有关如期解除19都道府县紧急事态宣言的意见。前首相菅义伟当天下午在众院议院营运委员会会议上宣布,10月起将全面解除上述紧急事态宣言及另外8县的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日本疫情在8月底达到高峰,单日确诊数超过2.5万人,之后就开始下降,截至9月26日为止单日确诊数已低于3000人。

经济大臣西村康稔表示,全国的新增确诊数大幅减少,重症患者也比高峰时大减一半,各地病床使用率下降至50%,紧张情况明显改善,整体医疗压力已有所缓和。他还指出,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后随着各种活动恢复,相信新症数会再度增加,所以必须继续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疫情扩大。

紧急事态宣言解除后,有关地区将在未来一个月陆续放宽部分防疫措施,包括获得当局认证的餐馆可营业至晚上9时,其他则营业至晚上8时,并根据情况决定是否批准供应酒类。举办活动方面,过渡期间准许容纳人数的50%,或者最多1万人入场。

全日本实施紧急事态宣言的地区有:冲绳县、东京都、琦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大阪府、茨城县、栃木县、群马县、静冈县、京都府、兵库县、福冈县、北海道、岐阜县、爱知县、三重县、滋贺县及广岛县。

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地区则有:石川县、福岛县、熊本县、香川县、鹿儿岛县、宫崎县、宫城县及冈山县。

除了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2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自10月1日起,只要是接种完疫苗的旅客,入境时将缩减居家隔离期,从14天减至10天,该措施也适用于来自变异株盛行国家的旅客。

放宽对象包括接种美国辉瑞、莫德纳疫苗,还有英国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并且持有接种证明的人。只要日本政府认定的国家和地区所发给的接种证明,就有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危机,居留日本的外国人处境也在发生改变。原本期盼的劳动力“技能实习生”来不了日本,使得农业、水产业、运输业、长照产业等行业为确保从业人员而大伤脑筋。

日本曾多次遭受重大自然灾害和危机,但最终都成功克服。作为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日本理应抱有较强的危机感,应对防备工作也做得比较充分。但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之中,政府的应对始终处于被动状态,只是因循以往的应对方针。

作为应对人才不足的具体措施,日本政府2015年提出了“一亿总活跃社会”政策,推动老年人和女性就业。结果,现在日本的女性和老年人就业率已达世界前列。而换个角度来看,由于劳动年龄人口几乎都在工作,可以说日本社会应变力已经变得很低,没有富余也没有后备力量可以依靠。

人口变化对社会应变能力高低有着重大影响。随着少子老龄化进一步发展,日本人口急剧减少,同时单身家庭则在增多。老年家庭和单身家庭增加,让社会变得脆弱,而支撑这种社会的一股力量,就是来自外国的人才。日本人口每年减少51万人,而居留日本的外国人大约以每年20万人的速度成长。外国人已经发挥了充实日本社会基础的作用。

Persol综合研究所和日本中央大学公布调查报告指出,2030年日本人手不足数恐扩增至644万人。就行业类别来看,以服务行业缺工情况最为严重,2030年日本服务产业的人力需求预估为2101万人、但人力供给为1701万人,缺工人数达400万人,其次为医疗福祉行业的187万人。

为了应对少子化和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短缺问题,日本政府一改一贯坚持的外国劳工基本政策,决定扩大接收以工作为目的的外国人,并大刀阔斧地改革组织机构和修订政策法规,以实现日本社会的可持续化发展。

日本就职签证

外国人要在日本工作,必须持有日本工作签证。如果是持日本留学签证的留学生,必须将签证变更为工作签证,如果目前没有持有任何日本在留资格,则必须申请日本工作签证。持有工作签证在日就职,可以投资、购买房产,可以为爱人孩子办理家族滞在,共同在日生活、工作、学习。

日本的工作签证共有15种,当中最多人申请的是“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签证”。由于此签证涵盖的工作内容范围十分广泛,包括工程师、翻译员、文员、设计师等,不少人都会申请此签证。根据日本法务省的统计显示,在2020年底408351名持有工作签证的外国人中,有271999人持有这种签证,占比67%。

该签证的限期分为5年、3年、1年、半年及3个月。日本法务省会按照你及你公司的情况,去决定你签证的限期。在一般的情况下限期会是1年以上,如果日本政府认为有需要频繁地评估你是否拥有取得签证的资格的话,其限期则有可能短于1年。在签证的限期结束前,需要到入国管理局办理签证更新的手续。未办理更新手续的话,需要在签证的限期结束前离开日本,否则将会面临遣返。

一般申请的日本工作签证主要是第十种“技术(一般理科专业)・人文知识・国际业务(一般为文科专业)”,经日本公司确认聘用之后,部分日本公司会帮外国员工申请工作签证,部分公司则是提供外国员工办理签证所需之资料,由员工自行到入国管理局办理变更在留资格手续。

申请条件

1、年龄建议45岁以下

2、学历要求本科及以上(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即可),需提供学位证书

3、语言方面没有硬性规定,但最好有日语能力(N3或以上日语水平)

4、在日没有不良记录

注:主申请人持就职签证赴日3个月之后,可为配偶及孩子申请家族滞在签证。五年可入籍,十年拿永住。

日本入国管理局对日本工作签证审核的重点在于外国人在日本从事的工作内容与本身的工作经历、专业能力的关联性。例如在国内就读计算机科技专业,也曾在IT产业有工作经历,预计在日本从事的工作也是IT产业相关,可以活用所长,则通过审核的机率就很高。另一方面,雇佣企业提供的待遇是否适当、企业规模、实绩与稳定性也是参考的重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