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日本11月将逐步放宽外国人新入境?

日本11月将逐步放宽外国人新入境?

发布来源:网易

目录

新闻

长期在留资格却无法入境的外国人达到37万多人,其中约70%是技能实习生和留学生,引发了强烈不满。外国人要在日本停留3个月以上,必须事先申请在留资格,但据相关统计,今年1月以后有57万8500人领取了在留资格证明书,截至10月1日仍有37万1400人无法进入日本。由于新冠感染的扩大,日本政府从今年1月开始全面禁止新规入国,只有持中长期居留签证和再入国许可,或是日本人配偶等有特殊情况的外国人才能入境。

进入10月后,日本每天的新增感染者减少到不足1000人,近一周内日增都不足500人,多个地区宣布解除餐厅的营业时间等限制,切换到了「ウィズコロナ」(阶段性的日常恢复)状态,但入境限制依然固守着。在日本国内,由于禁止入国导致技能实习生减少,建筑现场和服务业等人才不足令人担忧;留学生无法入境让许多学校也面临着困难,不少日语教育机构表示新学生进不来很难继续开展事业。

而在国外,急着赴日的留学生压力巨大。近日包括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名牌大学在内的各国大学教授和学生等656人,共同向日本驻纽约总领事馆提交了一份联合签名请愿书,要求恢复发放留学签证和解除新入国的停止措施。发言人称“日本是G7国家中唯一没有向外国留学生发放签证的”,对维持交换留学制度表示了危机感。

有专家指出“海外许多国家以恢复经济为目标,缓和入境限制的活动相继展开”,日本也必须跟上节奏,“在提供接种证明和阴性证明等考虑到安全性的基础上,有必要开放入境。”有消息称,日本政府目前的重心是10月底的众议院选举,选举后将会集中精力恢复经济,逐步放宽外国人入境限制,首要对象是能限定行动范围的短期出差者。

如果疫情顺利得到控制,日本有很大可能在11月逐步开放入境,一方面是国内外感染人数大幅减少,另一方面是疫苗接种率大大提升,而且日本政府已准备开启第三针接种。截至10月21日,日本疫苗累计接种人数已达9541万1680人,其中二次接种完成的人数达 8603万8337人。厚生劳动省表示,将于11月22日发放第三次接种券,并向市町村等通知从12月1日开始进行追加接种。第3次接种券基本上使用和预诊票一体化的新型设计,发放对象主要针对第2次接种完成后大约8个月以上的人,首先预计是今年3~4月内接种结束的医疗工作者。

美国辉瑞和德国Biontec公司近日发表了临床试验结果,以16岁以上、接种了2次辉瑞疫苗的1万多人为对象进行第3次接种后,预防感染的有效性达到了95.6%,并且临床试验是在德尔塔病毒蔓延期间进行的,因此被认为对变异病毒也很有效。美国FDA(食品医药品局)已经认可了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和重病化风险高的人追加接种辉瑞、莫德纳和美国强生疫苗,CDC(疾病对策中心)关于这3种疫苗也推荐追加接种。

日本国产疫苗研发也有了新进展,盐野义制药近日表示,正在开发的新冠疫苗已经开始中期临床试验,这次的试验对象是老年人,过去感染过新冠的人以及已经接种过其他公司疫苗的人,以3000人为对象,确认安全性和有效性。最终试验也将在年内开始,目标是在明年3月之前开始供应,计划在实际应用后每年最多供给6千万人份(1亿2千万剂)。此外第一三共也宣布将于11月开始中期阶段的临床试验,明年实现实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