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外籍人士在华养老金的正确领取方式

外籍人士在华养老金的正确领取方式

发布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目录

不少人以为由于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所以入外籍就相当于自动放弃中国国籍和国民享有的一些权利,因此也没有中国养老金待遇。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官方对于加入外籍后领取养老金的政策早已定性。

养老金属于工作期间积累的一种保障,不受国籍变化而影响发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以及《关于获准出国定居的退休人员加入外国籍后仍可享受退休待遇的规定》等中国法律和规范性文件,退休人员加入外籍后可继续享受相关退休待遇。也就是说,无论您目前是中国籍已取得绿卡,还是已经加入外国国籍,只要符合领取养老金的基本条件,仍然可以享受国内的养老金待遇。

领取中国养老金有什么条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等中国法律和规范性文件,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有两个条件:
一是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且缴费年限达到15年;
二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以当地或行业法规为准)。一般情况下,领取养老金,首先要在中国境内办妥退休手续,取得养老金账户。申请人可登陆拟领取养老金所在地社会保障部门网站或拨打当地12333热线,查询了解具体的政策规定。

同样,在中国参加社会保险的外籍人士,只要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依法可以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1、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且缴费年限达到15年;

2、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以当地或行业法规为准)。

外籍人士在华养老金的领取方式

1、外籍人士可以选择在中国养老,并在国内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2、外籍人士也可以选择在中国境外按月领取养老金,但应当至少每年向负责支付其养老金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一次由中国驻外使、领馆出具的生存证明,或者由居住国有关机构公证、认证并经中国驻外使、领馆认证的生存证明。

3、若外籍人士在达到规定的领取养老金年龄前离境的,其社会保险个人账户予以保留,再次来中国工作或生活的,缴费年限可累计计算;经本人书面申请终止社会保险关系的,也可以将其社会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