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科普-中国边检

科普-中国边检

发布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目录

基本定义

中国边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边防检查的简称,是国家设立在对外开放口岸的重要执法力量,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垂直领导,担负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秩序,管理人员和交通运输工具出入境的重要职责。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指导全国边防检查工作。

职改

1998年,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厦门、海口、汕头9城市边防检查机构根据《国务院关于北京等九城市边防检查职业化改革试点方案的批复精神》,由现役制改为职业制,着人民警察服装,其余边检站为现役制,着武警服装,两支队伍虽然着装不同,但所承担的职责、任务、以及在口岸的执法权限和方式完全相同。2018年12月31日,全国所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完成职改,统一由国家移民管理局管理。

履行职责

(一)对出境、入境的人员及其携带的行李物品、交通运输工具及其载运的货物实施边防检查;(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出境、入境的交通运输工具进行监护;(三)对口岸的限定区域进行警戒,维护出境、入境秩序;(四)执行主管机关赋予的和其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任务。

发展前景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对外交往日益扩大,出入境人员和交通运输工具呈持续快速增长态势。2011年,中国边检机关共检查出入境人员4.11亿人次,交通运输工具2500余万辆(艘、列、架)次,与1978年相比分别增长了73倍和200多倍,在便利国际往来、促进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边检机关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

国家移民管理局负责边防检查的内设机构,主要职责是:组织实施出入境边防检查、边民出入境检查、临时入境许可和边境地区出入境通行证签发管理。组织指导边境地区边防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边控工作。

出入境边防检查机构

国家在对外开放口岸设立出入境边防检查机构,实施出入境人员和交通运输工具的查验管理、口岸限定区域管理,防范查处非法入出境活动等。 “中国边检 阳光国门”是中国边检机关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指导方针和服务理念,对边检服务品牌的定位,将边检人员公正透明、规范严谨的执勤执法,便捷安全、舒适高效的通关服务,以及热情友好的工作态度,通过头戴橘黄光环、微笑张开双手的“天天”形象进行展现。通过推出边检服务品牌,向全社会公布边检机关服务理念、职业追求和服务承诺,表达边检机关主动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监督,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诚意。

标志

从2008年2月26日开始,全国所有对外开放口岸陆续统一使用专有边检职业标志。

据悉,这是我国边检系统首次统一使用职业标志。新启用的中国边检职业标志为蓝底白字,从上至下由三部分组成,最上面的一行为“中国边检”四个大字由已故书法家题写;中间为中国边检职业徽标,最下边一行是英文字样。中间的中国边检职业徽标主体标志为多组线条构成的地球图案,地球内部的人形图形由中国边检的英文首字母缩写组成,与地球组合象征中国边检面向世界,以人为本、便利人员友好往来的职业特征;人形上方的线条组成汉字“公”,代表边检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以及公平、公正、公开的执法理念;警徽的盾形表示为国家对外开放保驾护航的职业追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