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外籍华人恢复中国国籍与申请中国永久居留的区别

外籍华人恢复中国国籍与申请中国永久居留的区别

发布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目录

外籍华人申请恢复中国国籍以及申请中国永久居留身份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需要进行区分。

恢复中国国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曾经具有过中国国籍的外国人,可以在具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申请恢复中国国籍。申请人需要提交一系列材料,包括《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申请表》、外国护照复印件、符合规定的照片等,并在国内向当地市、县公安局递交申请,或在海外向中国外交代表机关和领事机关递交申请。需要注意的是,一旦批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就必须放弃外国国籍。

申请中国永居

外籍人士可以申请中国永久居留身份,即“中国绿卡”。这项身份证明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外籍人士的认同,可以让他们在华生活、工作和享受教育、医疗、社保等服务,和持有中国身份证一样。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外籍人士的国籍发生了改变,还是属于外籍身份。

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获得中国永久居留身份对外籍华人恢复中国国籍有一定帮助。根据规定,公安部门可以简化手续、加快办理程序。具体而言,拥有中国永久居留身份的外籍华人在递交恢复中国国籍申请时,不需要再提供国外无犯罪证明、居住证明等材料,只需要提供证明其外籍身份的文件,申请程序可以更加简化,并且审批时间也会相应缩短。

具体的恢复中国国籍流程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根据“恢复中国国籍申请须知”准备好相关材料并递交申请。

2.等待6-24个月的审批,这段时间内仍然是外国籍身份,出入境需要申请签证,生活上无其他限制。如果申请被批准,会收到复籍申请批准文件并进行公证。

3.需要联系外国移民局或相关政府部门,申请退出外国籍。

4.凭借退籍证明,到出入境管理机关恢复中国国籍,办理身份证和中国户口。

总之,外籍华人恢复中国国籍以及申请中国永久居留身份是不同的概念,需要注意区分。虽然持有中国永久居留身份不等于拥有中国国籍,但是这一身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简化外籍华人恢复中国国籍的申请手续,加速恢复过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