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高端引进 陕奥合作 焊接高技术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果

高端引进 陕奥合作 焊接高技术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果

发布来源:陕西省外国专家局

目录

工作动态

    10月23日,由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外专局)、陕西省人社厅、陕西省中华职教社、陕西汽车控股集团主办,陕西汽车技工学校、奥地利联邦商会经济促进学院(WIFI)、海空智能装备(西安)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奥(陕西)国际标准焊接技术培训中心”落成典礼暨陕西省首批国际焊工颁证仪式在陕汽技校举行。中奥专家,省级有关部门、合作企业负责人,13名国际焊工,全国焊接大赛获奖者,以及陕西各职业院校、学校师生代表300人参加活动。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郭励之、奥地利联邦商会经济促进学院国际部常务董事奥福勒.安东、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高凤林、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景凤、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兰壮丽、陕西省人社厅副巡视员杨若飞、陕西省中华职教社秘书长王彦平、陕汽控股副总经理朱春雷、高陵区副区长王小玲等出席落成典礼及颁证仪式并致辞。陕汽技校校长李亚平主持会议。

    陕汽控股集团及陕汽技校,聚焦中国制造2025和陕西制造行动计划,放眼世界,引进奥地利先进焊接技术,高起点培养装备制造高技能人才。2015年,在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外专局)的大力支持下,陕汽技校与奥地利联邦商会经济促进学院(WIFI)合作,建立陕西首家“中奥(陕西)国际标准焊接技术培训中心”,也是全省技工学校首个国际合作平台项目。2016年以来,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外专局)多方支持中心建设,实施外国专家项目,开展一线技能人才赴奥地利、德国培训,推进国际科技与人才交流,提升中心高质量发展水平,取得显著成效,该中心命名为“陕西省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2017年国家人社部授予“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中心专家聚焦国际焊接技术前沿,开发了14门国际标准培训教材,翻译编写了4门国际标准机器人焊接培训教程,有效促进焊接专业招生突破150人。2019年8月,13名学生顺利通过国际焊工认证,取得了ISO9606-1国际标准焊接证书,成为陕西省首批在校生国际认证焊工。这是陕西技工院校“国际合作、高端引进”技术人才培养的重大成果。

    兰壮丽指出,“中奥(陕西)国际标准焊接技术培训中心”是陕西首家中奥国际合作项目,中奥项目的落成是推动陕西乃至全国焊接技术发展的新起点。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外专局)将全力打造“中奥(陕西)国际标准焊接技术培训中心”科技化、国际化平台,有效发挥国际化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引领陕西省高技能人才国际化培养新方向,建设“一带一路”中奥合作新样板。

    中奥双方校长为“中奥(陕西)国际标准焊接技术培训中心”首批13名在校生颁发了国际焊接证书。中外合作企业向陕汽技校授予伏能士智能焊接技术应用培训中心、发那科机器人培训中心、空气化工产品先进工业气体技术应用中心授牌,并签约校企合作项目和焊接订单人才培养项目。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中奥(陕西)国际标准焊接技术培训中心”。同时开展了焊接技术、焊接机器人等相关技术交流活动。

    中奥(陕西)国际标准焊接技术培训中心简况:

    中心全面引进奥地利联邦商会经济促进学院(WIFI)焊接国际认证考核及培训的所有课程体系、培训模式及评价体系,借助其丰富的培训经验,按照ISO9606标准要求,实施培训、考核,在考试合格的基础上颁发符合ISO9606标准的国际焊工资格认证证书。中心秉承“国际合作、世赛引领”的理念,面向西北地区企业、行业,提供高层次、国际化标准的焊接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开展多种焊接方法、金属材料、焊接位置的手工焊接实训和考证,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师、机器人焊接人员、特种设备焊接作业人员、国际焊工等高技能人才培训与资格认证,承接各类焊接技能赛事,同时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焊接工艺技术咨询、产品焊接质量检验检测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