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明确23项重点任务 首份利用外资发展专项规划出炉

明确23项重点任务 首份利用外资发展专项规划出炉

发布来源:国际商报

目录

新闻

  近日,商务部正式印发《“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

  10月22日,商务部召开“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及稳外资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外资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规划》的有关情况、今年以来利用外资成效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七方面23项重点任务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商务工作“三个重要”新定位,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利用外资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

  《规划》提出,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吸引全球优质要素资源;坚持稳总量优结构,稳定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坚持服务稳链固链,更好地利用外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持续稳定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

  《规划》展望了2035年利用外资前景,提出“十四五”时期利用外资主要目标,即利用外资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利用外资大国地位稳固,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与对外投资、对外贸易、促进消费的联动作用进一步加强。

  《规划》从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强化开放平台功能、提升外商投资促进服务水平、完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促进国际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七个方面明确23项重点任务,提出具体举措。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规划》还聚焦“十四五”利用外资的重点领域进行细化分解,以专栏形式明确了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促进、引资平台建设、招商引资效能提升、全流程外商投资服务提升等4大专项工程。

  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宗长青在介绍《规划》出台背景时表示,商务部出台首份利用外资发展专项规划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开放新要求。力争在新发展阶段更好利用外资,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二是服务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定位。编制《规划》有利于对标商务工作“三个重要”新定位,积极发挥外资企业在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消费升级、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服务商务高质量发展。

  三是谋划外资工作新目标新任务。推动利用外资在新发展阶段发挥更大作用,为新时期利用外资工作提供指引,为外国投资者投资经营活动提供参考,为稳定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的预期和信心提供支撑。

  外资司副司长孟华婷表示,《规划》有四方面鲜明特点,可以归纳为四个“贯穿始终”,分别是把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贯穿始终,把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贯穿始终,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贯穿始终,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贯穿始终。

  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有信心

  谈及中国吸收外资形势,宗长青称,当前稳外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过,也要看到中国吸收外资仍有不少有利条件:一是全球跨国投资反弹。二是中国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向好。三是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加上中国产业配套齐全、基础设施完善、人力资源丰富等综合优势突出。四是外商在华投资预期和信心持续稳定。

  “综合以上因素,考虑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吸收外资实现较快增长,我们预计,如无特殊情况,全年吸收外资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有望超过1600亿美元,实现稳定增长,能够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宗长青说。

  据孟华婷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从五方面开展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稳外资目标任务,同时为明年的稳外资工作打好基础。

  一是在扩大开放方面,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及有关部门加快修订发布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

  二是在投资促进方面,将发挥第四届进博会等重大展会平台作用,加大投资促进力度,争取有更多参展商变为投资商。

  三是在平台建设方面,将发布新版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强化国家级经开区开放型经济导向。

  四是在加强服务方面,将加强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推动一批在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一批已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一批在建项目尽快完工投产。

  五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将全面清理与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不符的规定,继续发挥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作用,加大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记者 晏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