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已致129人死亡!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致命程度不输新冠病毒

已致129人死亡!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致命程度不输新冠病毒

发布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大使馆

目录

紧急提醒

自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后,各国都在积极对抗新冠病毒,如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2021年对于刚果民主共和国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据联合国新闻9月初发布的消息来看,刚果(金)又暴发了脑膜炎疫情。当地脑膜炎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据有关资料显示截至到7日,死亡人数达到了129人,疑似病例超过了250例,有关部门为此采取了紧急防疫措施。其实这并不是刚果第一次被脑膜炎“突袭”,在WHO的有关资料显示,2018年的时候刚果(金)就发生过脑膜炎疫情。但如今脑膜炎疫情再次“席卷而来”,对于本就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刚果(金)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刚果(金)再次暴发脑膜炎致命且传染

此次疫情在乔波省暴发,该省属于著名的非洲流脑地方性流行区域。尽管刚果(金)政府已经让当地的人民接种过脑膜炎的疫苗,但还是反复暴发了脑膜炎。虽然目前已经有100多名脑膜炎患者在接受治疗,但它的病死率还是很高。据有关数据统计已高达50%。当地政府也对脑膜炎暴发区域进行消杀,同时WHO已经让当地有关政府尽快布局应急小组。

法国有关专家对疫情地区曾进行过检测,此次脑膜炎暴发是由于脑膜炎奈瑟菌所引起的。该病菌是脑膜炎致病病菌最常见的一种,如果患者不尽快接受治疗,不仅致命可能性比较高,还有可能会引发大规模的流行病。刚果(金)暴发的脑膜炎传染性非常强,传播的方式是以空气传播为主,主要影响的人群是婴幼儿以及年轻人。感染后的早期症状与流行性感冒非常相似,常表现为发热、头疼、浑身无力,也导致很多人因此延误病情,拖到后期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为什么得脑膜炎?

据专家介绍,脑膜常常是细菌最容易突破的地方。尽管在细菌和脑膜之间,会隔着血脑屏障,但这道屏障终归也有挡不住细菌的时候。而且脑膜炎奈瑟菌人类当成“宿主”,当病菌由鼻咽侵入人体后,通过菌毛附着于鼻咽上皮细胞表面。多数人感染了细菌或隐性感染,细菌仅在体内停留很短时间,然后被人体清除。在我国脑膜炎的患者比例不算很高,我国脑膜炎患者的主因是a群细菌是我国脑膜炎的主因,当b群细菌也处于带菌状态,那么细菌进入脑膜后就会造成极大的损伤。

当然,大多数脑膜炎患者的大脑神经细胞和大脑皮层出现的危害较小。但如果不能及时控制病情,或引起脑膜炎发生的病毒、细菌或其它病原体毒力较强,就会引起较为严重的颅内感染,增加颅内的压力,导致发生严重脑水肿,从而发生严重的脑水肿,这样就容易发生感染性休克。

脑膜炎奈瑟菌的感染也不是“一步到位”的。当鼻咽被致病菌入侵后,就会吸附在鼻咽黏膜的细胞表面,造成局部感染。紧接着细菌便开始侵入血液,然后会出现菌血症,同时还会有寒战、发热、呕吐、皮肤出血瘀斑等症状。当血液中的细菌开始大量繁殖以后,通过血液和淋巴到达脑脊液膜,从而引起脑膜炎。这时候的患者会有高烧、头痛、急流呕吐、颈部僵硬等脑膜刺激症状。严重程度可在发病数小时内引起 DIC、循环系统衰竭及昏迷。急性化脓性脑膜炎伴血管栓塞、白细胞渗出。

脑膜炎奈瑟菌肺炎如何预防?

脑膜炎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那么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消除感染源。为此,必须对病人进行现场治疗和隔离,消除感染源。一般而言,可疑患者应在治疗前24小时内隔离。其次要准备好预防药物、疫苗及疫苗等措施,降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发病率,控制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流行,安全、有效。若为携带者或易感人群,可以使用青霉素、利福平、米诺环素等药物预防,也可用含有 a、 C、 y、W-135血清型四价疫苗。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情绪波动过大,保证充足的睡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个人身体免疫力。

结语

连中国驻刚果(金)的大使馆都发布了有关防范脑膜炎的紧急重要通知,可见疫情的形势有多么紧张。在疫情的“大敌”当前,尽量避开疫情地区,勤洗手,与人沟通的时候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个人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