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实施外籍人才聘雇单位信誉等级制度评定办法(试行)的通知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实施外籍人才聘雇单位信誉等级制度评定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来源:福建自由贸易区

目录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实施外籍人才聘雇单位信誉等级制度评定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有关企业:

  为进一步建立完善国际化引才机制,对外籍人才、技术技能人员、外国留学毕业生等在福州自贸片区内工作、投资、创业、实习等提供入境和居停留便利,增强福州吸引国际人才竞争力,根据《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闽自贸〔2020〕1号)文件精神,制定本办法。

  外籍人才聘雇单位指依法设立,注册地址在福州自贸片区内,无严重违法失信记录的用人单位,法律法规规定应由行业主管部门前置审批的,需经过批准;个体工商户及个人不许聘雇外国人来华工作。聘雇单位在办理所聘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的过程中应按照审批要求,依法合规提交申请材料,容缺材料及时补交,遵守延期、变更、遗补及注销等事项的办理时限,积极配合审批机关的现场走访,所指定的经办人员态度端正、认真细致、责任心强。

  外籍人才聘雇单位信誉等级分为优质等级、一般等级和失信等级三种等级,评定方式为积分制,满分100分,高于90分的评为优质等级,60-89分的评为一般等级,59分以下及被一票否决的评为失信等级。审批机关为所辖聘雇单位建立实时台账,起始积分为80分,按照一般等级所需流程申办外国人工作许可事项,若聘雇单位在审批过程中出现加分或扣分行为的,由审批人员及时进行现场登记并和经办签字确认(具体评分细则附后)。若聘雇单位出现伪造申报资料骗取工作许可或严重失信行为的,当即列入失信等级并不再允许聘雇外国人,情节严重的通报相关执法部门。信誉等级有效期为三年,三年后重新评定,按聘雇单位在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上注册的时间为有效期起始时间。本办法出台之前已注册的聘雇单位按文件公布时间为有效期起始时间。

  评定为优质等级的聘雇单位进入白名单,除可享受优先受理、容缺受理、立等可取、不见面审批等便利服务之外,还可以享受以下特殊待遇:

  1、特殊外籍人才聘雇许可:符合福州自贸片区内产业需求的高科技领域外国人才、外国技能型人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外国人才、创新创业外国人才等类型外籍人才,经片区认定后可办理工作许可。白名单范围内的重点行业、重点产业园区中的规模以上企业经批准可聘雇一定数量的普通外国人员。

  2、集团内部人员流动许可:总公司设立在福州自贸片区内的,经片区备案建档,其在福州市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和马尾区内设立的分公司等分支机构可通过设立统一管理账户、岗位与分支机构地址挂钩的方式,享受便捷的人员流动审批。

  3、英文翻译材料承诺许可:投资国官方语言为英语的外资聘雇单位(不含合资企业),承诺所出具翻译件真实无误后,除无犯罪记录证明及其认证材料以外的英文翻译材料,聘雇单位可自行翻译。

  4、超龄高管聘雇许可:年龄超过60周岁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或技术总负责,年薪超过福州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含劳务派遣人员)年平均工资4倍,提供长期商业保单(含意外险),可办理2-5年长期工作证。

  5、出入境年审加分:白名单企业可在马尾出入境管理部门享受年审加分,具体加分细则由马尾出入境管理部门解释说明。

  评定为一般等级的聘雇单位按原有审批流程照常进行。评定为失信等级的聘雇单位从严审批,严格审查申报材料,减少工作许可有效期,甚至不予审批。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行,有效期三年,由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管理委员会负责解释。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11月1日

附件1:《名词解释》

容缺受理:在外国人来华工作审批系统上已提交完整的原件扫描件的前提下,最迟可在最终审批环节之前补充提交相关纸质档文件。

立等可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延期、变更、遗补和注销等事项可在受理环节提交纸质材料后现场办结取证。

附件2:《外籍人才聘雇单位信誉等级评定评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