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外国人申请口岸签证要知道哪些?

外国人申请口岸签证要知道哪些?

发布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目录


签证是一国政府机关依照本国法律规定,为申请入出境或通过本国领土的外国人颁发的一种许可证明。一般情况下,外国人入境前,除根据互免签证协定等规定外,应当事先向该国驻外使领馆申请签证。但部分国家出于吸引外国游客和投资等目的,允许外国公民在抵达本国国境时,在边境口岸办理签证,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落地签证(Visa on Arrival简称落地签),也称口岸签证。这篇文章中创侨智来简单介绍一下。根据中国领事服务网中的文章我们可以得知,落地签证其实就是口岸签证,只是叫法不同。我们平常说的落地签多指在外国入境所办的落地签证,落地签证多存在于外国,而目前中国尚未实行普遍意义上的落地签政策,与之类似的是有条件的口岸签证,由各个口岸所在省的出入境管理部门负责受理和签发。凡是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或者有官方商贸往来的国家和地区的居民均可以申请,适用于紧急或者临时的商贸参展、签约、设备安装、技术支持、就医、探望危重病患及人道主义救灾等。通常需要有国内的单位、组织、个人发出邀请并将有关证明资料发给受邀请的外国公民,抵达指定口岸时由外国公民现场申请。也可以将所有材料直接发送给口岸签证部门,审核通过后由邀请单位/个人将签发的口岸签证受理通知单转给外国公民,凭该单和护照可直接申请而无需再出示其他材料。根据外国公民来华目的,口岸签证部门将酌情颁发对应类型的签证、逗留期限及指定出境口岸。


哪些情况下外国人可以申请口岸签证?
外国人因下列事由可以向口岸签证机关申请签证:
1. 中方临时决定邀请来华参加交易会的;
2.应邀来华参加投标或者正式签订经贸合同的;
3.按约来华监装出口、进口商检或者参加合同验收的;
4.应邀参加设备安装或者工程抢修的;
5.应中方要求来华解决索赔问题的;
6.应邀来华提供科技咨询的;
7.应邀来华团组团办妥签证后,经中方同意临时增换的;
8.看望危急病人或者处理丧事的;
9.直接过境人员由于不可抗拒的原因不能在24小时内乘原机离境或者需改乘其他交通工具离境的;
10.其他被邀请确实来不及在中国驻外机构申请签证,并持有指定的主管部门同意在口岸申办签证的函电的;
11.中国国际旅行社和经批准的港澳旅行社组织、接待的旅游团。
外籍公民免签过境中国口岸规定
(一)24小时口岸过境免签   外国人持联程客票搭乘国际航行的航空器、船舶、列车从中国过境前往第三国或者地区,在中国境内停留不超过24小时且不离开口岸,可免办签证,但须向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申请办理临时入境许可。
(二)72小时机场过境免签1、符合哪些条件的外国人可以申请72小时免签过境?(1)适用于下列53个国家公民:德国、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希腊、匈牙利、冰岛、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俄罗斯、英国、爱尔兰、塞浦路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克兰、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波黑、黑山、马其顿、阿尔巴尼亚、摩纳哥、白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新加坡、文莱、阿联酋、卡塔尔。
(2)持有本人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72小时内已确定日期及座位的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机票。
(3)实行72小时免签过境的机场有:北京、上海、天津、大连、广州、桂林、重庆、成都、昆明、西安、厦门、武汉、哈尔滨、青岛、长沙等城市15个航空口岸。2、符合72小时过境免签条件的外国人,如何申请过境?
应当向相关航空公司提出,由航空公司或者旅客本人向边检机关申报,边检机关经审核符合过境免签条件的,允许其临时入境。
(三)144小时过境免签上述适用于72小时免签的53国公民持本人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和座位前往第三国家/地区的联程机票,可免签自以下口岸入境:
1、从上海(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虹桥国际机场、上海火车站及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或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任一口岸入境或出境,在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行政区域内免签停留144小时。
2、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铁路西客站、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或河北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秦皇岛海港任一口岸入境或出境,在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行政区域免签停留144小时。
3、从辽宁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任一口岸入境或出境,在辽宁省行政区域内免签停留144小时。 
注意事项:申请144小时免签人员须持有效出入境证件和144小时内已确定日期及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的联程客票,承运的交通运输公司负责将按规定在抵达上述口岸前向边检站申报并为其办理临时入境许可。
 (四)赴海南省旅游
(1)适用于下列59国公民:德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挪威、乌克兰、意大利、奥地利、芬兰、荷兰、丹麦、瑞士、瑞典、西班牙、比利时、捷克、爱沙尼亚、希腊、匈牙利、冰岛、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尔兰、塞浦路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波黑、黑山、马其顿、阿尔巴尼亚、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哈萨克斯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文莱、阿联酋、卡塔尔、摩纳哥、白俄罗斯。上述国家公民持普通护照赴海南旅游,由在海南设立的旅行社接待,可从海南对外开放口岸免办签证入境,在海南省行政区停留30天,不得超出准许停留区域。在旅馆住宿的游客由旅馆为其办理住宿登记,在旅馆以外的其他住所住宿的游客,在入住24小时内由本人或留宿人向当地公安机关派出所或外国人服务站办理登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