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助力高水平开放,青岛在“三区”设立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专窗

助力高水平开放,青岛在“三区”设立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专窗

发布来源:青岛市科技局

目录

新闻

10月19日,市科技局发布公告,自10月27日起,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和青岛高新区(以下简称“三区”)注册的单位可以在上述地区就近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

根据省、市相关部署,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支持“三区”更加便利引进外国人才,市科技局会同“三区”积极筹备,完成了人员培训、硬件准备、办公场地确定,签订委托责任书等,赋权“三区”本地化实施外国人工作许可业务。经过近一个月的试运行,自2021年10月27日起,正式对外办公。窗口的设立惠及“三区”千余家聘外企业,降低企业行政事务时间成本,进一步提升外国人才服务水平,助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通过上述方法提高了服务便利化水平。目前青岛市共有5058家单位在“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中备案通过,其中西海岸新区有707家,胶州市有319家,高新区有102家,占比22%左右。以往用人单位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需到市区办理,设立服务窗口后,通过全流程网上申办,各服务窗口初审并核验原件发证,辖区内所属用人单位和外国人可就近办理工作许可,大大节约时间成本。

此外,压实服务监管责任。市科技局通过与各区主管部门签订责任书的方式,明确双方职责、工作机制、保密要求等,压实窗口服务监管责任。为提高工作人员业务办理能力,窗口设立前认真组织了相关工作人员线上线下培训,熟悉来华工作许可相关政策,并进行窗口业务实训,实操办理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同时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还将随机对服务窗口业务办理情况进行抽查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