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商务部:将出台城市商圈建设指南、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

商务部:将出台城市商圈建设指南、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

发布来源:商务部

目录

新闻发布会

9月26日,在商务部召开保障节日市场供应,促进消费潜力释放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有媒体提问如何通过“城市商业提升行动”更好促进城市消费?对此,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表示,今年以来,城市商业的规模在持续扩大,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但7月下旬以来,受散发疫情以及汛情的影响,市场的活力有所减弱,城市消费也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

尹虹表示,针对当前形势,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扩大城市消费的规模为目标,深入实施城市商业提升行动。

首先要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重点是面向社区便利消费。今年以来,商务部会同11个部门下发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建设的意见》,对首批30个试点地区进行了公示。下一步将完善和优化社区商业的网点布局,建设一批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的便民生活服务圈。

同时,将发展特色商圈,特色街区。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1-8月,23条试点步行街的客流量和营业额同比增长都在40%以上。据悉,商务部还将出台步行街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指引,以及城市商圈建设指南等一系列文件,推动发展特色街区和特色商圈,进一步提升改善消费环境。

在老字号方面,将创新发展老字号,释放国潮消费的潜力。今年以来商务部组织开展的老字号嘉年华活动有100余场,直接带动销售额超过了12亿元,特别是带动了线上线下销售超过150亿元。

尹虹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老字号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激发老字号创新的活力,推出更加富有时尚元素,符合国潮消费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和新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