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4.外籍人士在华生活

4.外籍人士在华生活

发布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目录

4.1入境及居留

外籍人士入出境和停留居留适用的法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国签证签发机关根据相关规定,决定颁发签证的种类、次数、有效期和停留期,有权拒绝外籍人士的签证申请或注销或收缴已经签发的签证。

公安部、外交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有关出境入境事务的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馆、领馆或者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负责在境外签发外国人入境签证。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负责实施出境入境边防检查。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及其出入境管理机构负责外国人停留居留管理。

中国签证种类分为外交签证、礼遇签证、公务签证、普通签证。普通签证细分为十二类十六种,适用于因工作、学习、探亲、旅游、商务活动、人才引进等非外交、公务事由入境的外籍人士。外籍人士可根据来中国的目的,选择申请适用的签证,符合条件的,也可以免签入境。

外籍人士入境时,应接受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相应的查验和海关的卫生检疫,履行规定的手续,经查验准许后,方可入境。外国人携带动植物、货币等物品进入中国须遵守中国相关法律,以及海关、金融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除禁止入境的货品外,海关准许进入境的外籍人士自用的合理数量范围的行李物品免税入境。

外国人所持签证注明入境后需要办理居留证件的,必须自入境之日起30日内向拟居留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办理外国人居留证件。居留证件的有效期即为准许持证人在中国居留的期限。外籍人士须在签证或居留证件的有效期届满前出境或办理延期。签证或居留许可停留期满无法离境的,可根据停留事由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延期换发签证或重新签发居留许可。外国人工作类居留证件的有效期最短为90日,最长为5年;非工作类居留证件的有效期最短为180日,最长为5年。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或者符合其他在中国境内永久居留条件的外国人可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工作,应当按照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

针对外籍人士的签证申请、通关、在华居留证件及出境问题,中国政府发布了相应的办事指南,具体可见:http://s.nia.gov.cn/mps/bszy/及http://cs.mfa.gov.cn/wgrlh/

4.2房屋

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管理的通知》等规定,外籍人士在中国境内只能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房。外籍人士满足如下条件时,可以在中国境内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房:(1)该外籍人士(不含港澳台居民和华侨)需在中国境内工作超过一年;(2)该外籍人士需书面承诺其名下在中国境内无其它住房。对于实施住房限购政策的城市,外籍人士购房应当符合当地政策规定。

此外,中国不禁止外籍人士出租以及出售房屋。

4.3教育

外籍人士可选择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或普通中小学校、幼儿园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主要招收对象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合法居留的外籍人员的随行子女(外籍),可实施学前教育和普通中小学教育,采用外国教育教学模式。此外,普通中小学校、幼儿园也可招收外籍学生随班就读,相关政策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

4.4医疗

中国的医疗服务体系由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部、诊所、急救中心等医疗机构组成,医疗机构类别多样、规模不同、功能完善。既有政府举办的非营利性公立医疗机构,也有社会力量举办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包括外商投资医疗机构)。外籍人士可以自行选择到医疗机构就医,费用标准与中国居民相同。

在中国各地还设有“120”呼叫号码请求院前医疗急救,提供医疗机构外的现场急救、转运途中紧急救治以及监护为主的医疗服务。几乎所有医院都设有急诊科,为需要的病人提供紧急医疗救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及《在中国境内就业的外国人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要求,在中国合法就业的外国籍职工应当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医保”),并与其他参保职工享受同等的医保待遇。外籍人士可以在当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上查询医保定点医院名单、医保报销范围和比例。

外籍人士(或其雇主)还可以购买商业医疗保险,以便保障医保范围外的风险。

4.5旅游

中国旅游资源丰富,自然与人文景观繁多。绝大多数市、县对外籍人士开放。对外籍人士开放的旅游景点,外籍人士持有效护照和中国的签证或居留证件可自由前往,不必办理旅行许可。外籍人士前往不对其开放的旅游景点,须事先向所在地市、县公安局申请旅行证。外籍人士未经允许,不得进入不对外开放的场所。外籍人士旅游办事指南参见:http://www.gov.cn/banshi/wjrs/lygg.htm

中国有多家具有资质的旅行社、车辆租赁公司以及提供机票、酒店预订的服务机构,为外籍人士在中国境内的旅游提供便利。详见各类旅游类书籍、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