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2.投资中国-专业的投资促进服务体系和平台

2.投资中国-专业的投资促进服务体系和平台

发布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目录

2.5专业的投资促进服务体系和平台

2.5.1完备的外商投资促进服务体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步建立了较为系统的外商投资促进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了以政府部门为指导,投资促进机构执行,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投资促进服务模式。

根据国务院部门分工,商务部作为商务主管部门,统筹和指导全国外商投资促进工作。在吸纳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商务部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外商投资促进体系,建设全国性服务网络,鼓励和指导各地区建设外商投资促进机构,形成了多层次的外商投资促进格局。

在国家层面,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作为国家级投资促进机构,负责执行国家对外开放政策,宣传中国投资环境,开展全国性投资促进相关工作。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等社会团体,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等组织也积极参与外商投资促进的相关工作。

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各主要城市中,大部分设立了专门的投资促进部门。各地投资促进机构在名称上有一定差异,但普遍具有地方形象宣传、组织协调活动、引进跟踪项目等职能。各地投资促进机构设置不断优化,队伍日益稳定、不断壮大,更加注重结合地区优势以各具特色的方式开展投资促进工作。

商务部门和投资促进机构联系方式详见附件二。

2.5.2具有影响力的展会平台

全国各类型外商投资促进活动日益丰富多样。国家和地方政府都在积极搭建展会平台,拓展外商投资促进工作渠道。在国家层面,商务部积极推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和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等投资贸易展会建设,充分发挥展会的综合效应,广泛聚集政府、机构、企业等资源,为外商了解中国各地投资环境、开展洽谈合作提供平台。

§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进博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已在中国上海成功举办两届,包括展会和论坛两个部分,即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企业商业展和虹桥国际经贸论坛。

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着眼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连续两年出席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一贯立场,体现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

进博会不仅是“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合作平台,还是集贸易、投资、外交、人文等活动于一体的开放合作平台,具有很强的国际公共产品属性。世界各国可以在这一开放新平台上,开拓中国市场,开展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36.6万平方米,超过50万境内外采购商到会,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共举行了380多场各类配套活动,有关部委举办了数十场权威政策解读,相关国际组织发布了权威报告,数百项全球新技术新产品首次发布,17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展示交流,有关国家和地方开展了一系列投资旅游环境说明、项目推介等相关活动,有力带动了贸易与投资、文化、旅游、产业等融合互动。

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欢迎更多国家的投资者关注中国、了解中国、投资中国。

官方网站:www.ciie.org

§   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主题,以突出全国性和国际性、突出投资洽谈和投资政策宣传、突出国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突出对台经贸交流为主要特色,是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也是通过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性展览会。

历经30多年的发展,投洽会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博览会。近年来,每届投洽会均吸引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和企业参展,共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多客商参会。历届大会总计签约项目超过30,000个,3,400多亿美元通过投洽会平台进入中国,500多亿美元由中国走向世界。

官方网站:www.chinafair.org.cn

§   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

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中部博览会”)以产业升级转型和投资贸易促进为主线,以投资贸易展览、主旨论坛及系列专题研讨会、投资项目对接为主要内容,为中外客商搭建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中部地区与国内外市场、资本、资源全面对接。经国务院批准,中部博览会自2006年起在中国中部六省(湖南、河南、湖北、安徽、江西、山西)轮流举办。

官方网站:expocentralchina.mofcom.gov.cn

2.5.3便捷的网上服务平台

§   中国投资指南网

中国投资指南网(fdi.mofcom.gov.cn)是中国开展投资促进工作的网上公共服务平台,致力于服务境内外政府、机构和企业,旨在利用互联网更加高效、便捷地为外商来华投资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线上服务。网站主要栏目包括:动态资讯、投资项目信息库、投资环境、法律法规、统计数据、投资服务机构等。

截至2020年8月,网站累计信息发布量达39.2万余条。其中,收录外商投资法律法规1.2万条,投资研究报告2,400余篇,可供查询的企业数据达20余万条。

§   投资项目信息库

投资项目信息库(project.fdi.gov.cn)是“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双向投资促进项目信息系统。该项目信息库具有覆盖面广、信息量大、影响广泛、查询便捷等特点,是各级政府招商引资、企业投资合作以及国内外投资商展示与推介投资项目的高效网络服务平台。

投资项目信息库针对投资促进机构、开发区、企业等不同主体发布的投资项目进行栏目分类,方便用户根据项目主体类型进行查询和筛选。截至目前累计收录国内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446个地区及226个驻外使(领)馆经商机构近7万条中英文项目信息。2019年投资项目信息库共发布项目4,600余条,处理有效项目交互近1,500余次。

2.5.4附件二:商务部门和投资促进机构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