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

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

发布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目录

代表团简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的代表。

瑞士日内瓦是全球最活跃的多边外交中心之一,聚集着数百个国际组织和机构,众多影响深远的重要国际会议和谈判在此举行。

日内瓦也被誉为新中国多边外交的发祥地。1954年4月至7月,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关于朝鲜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这是新中国首次正式亮相多边舞台。同年4月,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馆正式设立。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的合法席位。中国多边外交迎来了新时代。1972年8月,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成立。代表团与总领馆办公区共用同一院落。1988年9月,中国驻苏黎世总领馆设立,驻日内瓦总领馆同时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内瓦代表团自成立至1975年10月无常驻代表,在此期间王崇理任参赞衔副代表。自1975年10月以来,代表团常驻代表均由特命全权大使担任。

1983年,为做好参与裁军谈判会议有关工作,中国任命专职裁军事务大使常驻日内瓦。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02年1月,中国政府在日内瓦设立了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首任驻世贸组织大使为孙振宇,现任驻世贸组织大使为张向晨。

40多年来,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不断广泛深入地参与联合国人权、裁军及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的活动,促进中国与联合国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气象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等专门机构,以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国际奥委会等国际机构的合作,为维护中国利益、发挥中国作用、树立中国形象做出了重要贡献。

联系方式

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代  表:陈 旭大使(Chen Xu)

副 代 表:李 松大使(Li Song)

地  址:11 CHEMIN DE SURVILLE, 1213 PETIT-LANCY, GENEVA, SWITZERLAND

电  话:0041-22-8795678、7922548

传  真:0041-22-7937014

电子邮箱:chinamission_gva@mfa.gov.cn

网  址:http://www.china-u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