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

发布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目录

使团概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ASEAN)是中国常驻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的外交机构,于2012年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设常驻使团。

2011年11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印尼巴厘岛出席第十四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时表示,中国将于2012年设立常驻东盟使团。温总理指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配合东盟工作,坚持以10+1为基础,10+3为主体,东亚峰会为重要补充,推进东亚合作。

为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加强中国与东盟的沟通与协调,中国政府从2009年开始设立驻东盟大使一职。设立专项事务大使,表明一国外交中某个领域或某项事务的特殊重要性。

机构职责

中国设立驻东盟使团和派常驻大使,是加强与东盟机制化联系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方对中国—东盟关系的重视。以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驻东盟大使主要是处理并从事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一些工作和合作项目,包括定期会晤、磋商,为高官会、部长会和领导人会议做准备,也有一些政治文件的谈判等。2000年以后中国与东盟关系中比较突出的问题除南海问题外,还有水资源、环境保护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问题。一些重要的会议一般会发表联合声明、共同文件,文本的磋商往往比较周折,需要扩大共识、求同存异。

首位大使薛捍勤曾任外交部条法司司长、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随后接任的佟晓玲长期负责亚洲事务,在外交部亚洲司、驻菲律宾、新加坡和文莱使馆都有丰富工作经验,这三国都是东盟成员国。

值得一提的是,薛捍勤和佟晓玲担任驻东盟大使时均为非常驻大使。不过,中国于2012年在东盟秘书处所在地印尼雅加达设立常驻东盟使团,杨秀萍常驻印尼办公,以方便与东盟沟通。中国驻东盟使团的设立,将进一步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双方的机制化交流。

联系方式

  大使:邓锡军(H.E.Mr.Deng Xijun)

  地址:32nd floor, the East Building, Jl. Lingkar Mega Kuningan Blok E3.2 Kav. 1

     Jakarta 12950
 
  电话:0062 (0)21 2952 7092
 
  传真:0062 (0)21 2952 7091


  网址:http://asean.chinamission.org.cn/ch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