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目录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对外方针政策、涉外法律、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外事工作的决定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指导省直部门和市(州)的外事业务工作,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开放和外事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省委、省政府的对外工作决策提出建议。

(二)拟订全省外事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制订外事工作规划以及有关外事政策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审核省直各部门、各市(州)报请省委、省政府审批的涉及外事工作的文件,审核报批在川举行国际会议的有关事宜,牵头协调全省外事工作和重大涉外活动。

(三)归口管理全省因公出国(境)工作,按照授权和管理权限,负责相关事宜的审核报批及证件管理。

(四)按照外交部授权管理外国驻川领事机构,统筹协调管理我省各部门(单位)与外国驻川领事机构的交往活动,管理为外国领事馆和国(境)外其他官方驻川机构服务的机构,审核办理应邀来川外国人的签证、通知、函电及其他领事业务。

(五)负责接待来我省访问或进行公务活动的国宾、党宾和外国驻华外交人员及其相关的礼宾事宜,统筹安排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人的外事活动,负责邀请外国相当于我国副省级以上人员来访的审核报批事宜。

(六)负责管理全省与外国友好城市、友好省州(县)以及其他结好单位的交往活动及其相关的报批事宜,指导全省民间对外交往工作,为全省企业、事业单位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提供外事服务。

(七)负责在川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来川外国记者在我省采访及外国记者的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全省外事系统的对外宣传工作,负责外事信息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国外来我省的文化交流项目进行审查,审核我省重要的外事新闻报道,会审重要的涉外稿件。

(八)牵头协调相关部门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川活动和省内民间组织涉外活动工作,参与处理中国公民在国外和港澳地区的领事保护事宜及外国人在川涉案事宜,参与处理全省重大涉外案件和涉外应急事件。

(九)承担全省涉港澳事务,统筹协调管理与港澳合作交往事宜,拟订全省涉港澳事务的有关政策规定,负责全省因公赴港澳人员的任务审核工作和港澳特区政府驻川机构的联络交往事宜,参与处理涉港澳应急事件,负责港澳特区政府官员和有关人员公务来川邀请报批及接待工作。

(十)指导有关部门管理外国专家工作,参与处理涉及外国专家管理工作的重要事项。

(十一)承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在川固定资产和在川的留居、定居人员管理工作。

(十二)指导全省外事系统对外事干部和涉外人员进行对外政策、外事纪律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监督检查外事纪律和保密制度的执行情况,协助处理违反外事纪律和保密规定的重大案件。

(十三)承担由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十四)负责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十五)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网址 : http://www.scws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