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注销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有几种方式?

注销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有几种方式?

发布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目录

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注销证明是官方出具的书面文件,不仅可以证明外国人曾经在中国合法工作的事实,也可证明该外国人和上一家单位已依法解除劳动合同,不再存在牵连。

申请时,需要在系统中提交雇佣关系终止、合同终止或其他取消原因有关的证明材料。根据中国法律,取消工作许可证有三种方式:分别是申请取消、自动注销、法定注销。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最常见的方法——申请注销。

申请注销可分为用人单位申请注销和外籍员工个人申请注销两种情况。

1.用人单位申请注销: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因法律原因或协商解除劳动关系的,用人单位应当自原因发生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决定机构申请注销。

2.外籍员工个人申请注销:用人单位终止的,申请人可以向决定机构提交申请书和用人单位申请注销许可证。

其次是自动注销,自动注销是指外国人在中国工作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后自动注销。

最后是法定注销,法定注销是指依法被撤销、撤回的,以及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的,由决定机构注销。

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条的规定,对用人单位聘用外国人也做了明确规定:

外国人非法就业的,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介绍外国人非法就业的,对个人处五千元罚款,每人非法介绍一人,总额不超过五万元;

单位对每人非法介绍一人处五千元罚款,总额不超过十万元;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非法雇用外国人的,处每人一万元罚款,总额不超过十万元;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也就是说,一旦用人单位构成了“非法雇用外国人”这种行为,将面临高达10万元的罚款。因此,如果有聘用外籍人才的需要,要遵守法律规定,合法为外国人办理工作许可证及对应居留许可手续,共同保障双方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