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外籍华人申请办理中国签证,可以选择哪些签证种类?

外籍华人申请办理中国签证,可以选择哪些签证种类?

发布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目录


一、可以申请Q1字签证和Q2字签证

Q1字签证的申请人范围是:因家庭团聚申请赴中国居留的中国公民的家庭成员(配偶、父母、子女、子女的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配偶的父母)和具有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的家庭成员,以及因寄养等原因申请入境居留的人员。

Q2字签证的申请人范围是:赴中国短期(不超过180天)探亲的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公民的亲属和具有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的亲属。

其他与外籍华人关系密切的签证种类还包括:

二、可以申请S1字签证和S2字签证

S1字签证的申请人范围是:赴中国长期探望因工作、学习等事由,在中国境内居留的外国人的配偶、父母、未满18周岁的子女、配偶的父母,以及因其他私人事务需要在中国境内居留的人员。

S2字签证的申请人范围是:赴中国短期(不超过180天)探望因工作、学习等事由,在中国境内停留居留的外国人的家庭成员以及因其他私人事务需要在中国境内停留的人员。

三、可以申请R字签证、Z字签证。

R字签证的申请人范围是:中国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门人才。

Z字签证的申请人范围是:拟赴中国工作的人员。

四、可以申请华人博士类中国永居

华人博士类中国永居的申请人范围:在华工作具有博士学历的外籍华人,没有工作年限、税收等要求,可直接申请中国永居。

外籍华人常见问题:

Q1:外籍华人申请办理中国签证,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A1:签证的基本申请材料是护照、签证申请表及照片、合法停留或居留证明(适用于不在国籍国申请签证者)、原中国护照或原中国签证(适用于曾有中国国籍,后加入外国国籍者)。

Q2:外籍华人如何进行身份认定?

A2: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外籍人员,可认定为外籍华人:

一是提供本人原中国护照、身份证或户口本等证明其曾经具有中国国籍的;

二是本人出生证等相关证明材料注明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国籍的(国外出具的证明须经我驻外使领馆认证);

三是各省市侨办出具外籍华人身份认定证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