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工签 | 人才引进 | 永居绿卡 | 政策咨询

>
>
境内用人单位聘用外国人需申请工作许可

境内用人单位聘用外国人需申请工作许可

发布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目录

在中国,外国人想要在境内工作,必须办理工作许可证和工作类居留证件。这个规定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四十一条所制定的。而根据《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第五条,用人单位必须为聘用的外国人申请就业许可,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就业许可证书》后方可聘用外国人。

申请条件

申请工作许可时,外国人需符合三类申请条件:A、B、C。其中A类为急需高精尖缺的外国高端人才,B类为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指导目录和岗位需求,为中国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急需的外国专业人才,C类则是从事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其他外国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地区都对C类人员实行严格配额管理制度,因此实际申请时一般通过A、B类进行申请。

工签法规

用人单位在聘用外国人之前必须遵守法律法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聘用未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的外国人。如果外国人未依法取得工作许可证就与中国境内的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一)》第三十三条规定,外国人、无国籍人未依法取得就业证件即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当事人请求确认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所以,用人单位在招聘外国人前,必须妥善处理好申请和管理工作许可证的相关事宜,以避免后期劳动争议的发生。

总结

外国人来中国工作需要办理许多手续,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工作许可证和工作类居留证件。同时,用人单位在招聘外国人时也要遵守法律法规,认真履行相应的申请和管理程序,以确保聘用外国人的合法性,避免劳动争议的发生。